中心簡介

元智大學通訊研究中心(CRC)於民國92年由彭松村講座教授創立,其宗旨為「以學術奠定產業深厚基礎、以產業激勵學術研究創新」,致力於通訊相關科技之研發,曾獲選教育部第一屆頂尖大學計畫中之「頂尖研究中心」,來自產官學界之資源充沛,研究風氣鼎盛,國科會計畫及 SCI 論文在國內同性質系所中名列前茅。

CRC 之目標在於兼顧學術與產業之前瞻發展,在遷入遠傳電信所捐贈之「有庠通訊大樓」後,更斥巨資建置最先進的「無線通訊實驗設備及大型微波暗室」,以支持許多優秀教授從事產學研究計畫,並整合遠東集團各電信事業體之資源,使之相互扶持,發揮整體效益,建立優良之研究環境與傳統,成為孕育電信人才與技術的搖籃。

CRC 歷年和全國超過 40 家廠商有密切互動,成立以來,來自產官學的計畫總金額超過兩億元新臺幣,如 102-105 年由張進福前校長及馬杰前主任帶領的科技部大型產業技術深耕計畫『智慧型多頻段無線通訊基礎技術發展』;以及現任黃正光主任所主持的『無線通訊系統高階量測技術聯盟 (簡稱 WiCMA)』科技部六年計畫,因此 CRC 多年來累積了非常豐碩的研究成果,同時也培育出許多業界爭相聘用的博碩士。

展望未來,CRC的願景是成為具有 Research Service Company (RSC) 功能的產學研究中心,以 B2B 方式和業界合作將各項核心技術推進到商業化應用,例如本中心『CSP 實驗室』所衍生的信道科技(CSPTek)已開發出多規格向量信號量測的可商業化軟體和基於低成本軟體無線電的量測平臺。相信未來CRC還會有更多產學合作亮點,同時為業界培育出更多優秀的無線通訊研發人才。

元智大學七館遠東有庠通訊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