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O Stanag4539 High Data Rate HF Radio

本技術也是回應一家VIP廠商會員的需求,屬少見的NATO軍用規格,這是用電離層的HF單載波系統,通訊距離高達數千公里,因此通道的多路徑Delay Spread可以高達6 ms,造成其中調變解調/通道等化/編碼解碼技術難度高,甚至要考慮用到Iterative Turbo等化/Soft解碼器。

我們邀請了新加入WiCMA之共同主持人—中原大學鍾日龍教授,一同參與研究開發。目前此VIP廠商會員已確定與CRC進行簽約,第一階段產學合作預訂為100萬元,主要為研發Stanag4539收發機技術,並且後續還有進階的產學合作案,包括FPGA硬體實現和產品測試部分等。

下圖為本項技術的初步電腦模擬Stanag4539 特有的16/32/64-QAM的數位調變實驗結果。

 Stanag4539技術16/32/64-QAM的數位調變的初步電腦模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