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C相關高階儀器/設備 – 量測服務技術系列(I)

CRC成立十餘年,前後受教育部、遠傳電信、科技部等單位的大力扶持,CRC重點實驗室中擁有非常多先進的無線通訊高階量測實驗設備,是教授團隊進行先進產學研究的重要資源和利器。但為了幫助WiCMA聯盟會員,特地對會員有條件的開放這些寶貴的設備,提供各種量測服務。以下分為四大量測服務技術項目,簡單描述這些設備和服務的特色。

  1. 對各種商用待測物RF訊號的高階儀器量測技術服務(up to 30 GHz)

利用CRC 71008/71011B 兩大實驗室的各種國際大廠(Keysight/R&S/Anritsu/Tektronix) RTSA、VSG/VSA儀器等,可以直接實測會員的各種商用DUT的訊號是否合乎規範,例如檢驗DUT發射的RF訊號的頻率偏差和EVM數值,此外也可以透過錄製RF訊號的I/Q Pattern,然後再利用軟體利用進行Off-Line量測。圖為CRC各種高階儀器的量測服務簡介。

2. 對各種RF裝置的向量網儀(VNA)量測技術服務(up to 110 GHz)

CRC 71009實驗室中的最高階的Anritsu VectorStar ME7838E VNA頻率高達110 GHz,可以量測會員的各種RF裝置(元件/電路/模組)的S參數特性,例如RF Cable、Connector、Cal. Kit、Switch、Attenuator、Filter、Amplifier、Power Divider、Coupler、Circulator、Mixer, etc。圖為高階100GHz VNA儀器的量測實驗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