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RF損害的不理想特性量測和調校技術

本技術的開發源自於鄧教授歷年執行工研院的多件產學案綜合成果,技術特色為針對寬頻通訊傳收器的各種射頻不完美問題,包含頻率獨立I/Q不平衡、頻率相依I/Q不平衡、直流I/Q偏移等問題,提出基頻訊號處理的解決之道,設計射頻不完美參數估測補償技術與調校程序。本研究所提出之調校程序為採取I/Q接收信號之「先接收端調校,再發射端調校」程序,上述方法主要目的為調校「各公司自製之射頻晶片模組」,例如工研院自製5G寬頻射頻晶片模組完成模組,完成該模組之射頻損失補償,並實現傳輸多種不同的單載波與多載波信號,其中利用到平行實數濾波器估測及調校寬頻射頻不完美因子,補償演算法的步驟為串接式,可以在低複雜度下,逐步達成頻率獨立/相依的I/Q不平衡、及直流偏移等因子的補償。

目前本項核心技術,已經成功植入工研院M3Force SDR內部的訊號處理演算法中。圖1,2為目前本項技術在開發時的實驗結果和測試場景。

圖1. 工研院 5G寬頻 RF 模組之 OFDM 16QAM 原始EVM
圖2 工研院 5G 寬頻 RF 模組之OFDM 16 QAM 經補償後EVM